服务指南

饮用水常识

饮用水常识


自来水为什么有时会有消毒水味

  为确保自来水安全卫生,避免发生水媒传染病,自来水在净水处理过程均经加氯处理,且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的限值要求(0.2~1.5毫克/升)。对一般人而言,这种浓度的自来水闻起来或喝起来不会有明显的味道,只有少数嗅觉或味觉较敏感的人才会感觉到较重的消毒水味,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因此自来水有轻微的消毒水味,表示水质是卫生安全的。

自来水煮沸后,有时表面有一层白色漂浮物或有白色锅垢,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白色漂浮物或锅垢是水中碳酸氢盐(俗称暂时硬度)加热变成碳酸钙固体,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它存在自来水中的浓度低于450毫克/升时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
有时自来水从水龙头流出后,看起来像牛乳般的白浊,但静置一会儿又变成清澈,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答:输送自来水至用户的管线为维持稳定的压力,须在局部高处设置排(吸)气阀,在用水量变化太大导致压力与流量不稳时,即可吸入空气稳压以避免破管,使得从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夹带大量的气泡,外观看起来白浊,但静置数秒后,气泡自然消失变成清澈,与水质无任何关系,可以放心饮用。

为什么不用水时水表会自转

  常见的问题有以下几种:有的水表长时间连续自转,而且转速均匀;有的水表短时间自转,特别是当楼下用户用水时水表开始自转,楼下用户关闭水龙头时,水表停止转动;还有的是水表指针向前走一小段距离,然后再倒回去一些等等。由于各用户水表安装等使用环境、条件的不同,出现水表自转的情况有些不同,其处理方法也不同。

磁铁能控制水表指针转动吗

  如果有人在大街上演示,用一块小磁铁控制水表指针转动,并向您推销这个产品,称用自来水可以不花钱,那么这肯定是一个骗局。用户家中水表内部的机芯和指针均为塑料或不锈钢,对磁铁不会有任何反映,骗子们可能对其使用的水表进行了改造,欺骗市民。水是商品,用水缴费,合理合法,希望市民通过正当的方式节约用水,不要轻信旁门左道,避免上当受骗。

怎样知道地下水管漏水

  地下水管年久后,往往因锈蚀而发生漏水,简单检查办法是定期查看水表,在关闭所有用水设备的时候看水表红针是否走动,如在走动说明有漏水。

家里漏水的自检方法有哪几步

(1)用户将家里所有用水器具的阀门关闭,观察水表是否行走,出现行走就可能存在漏水;
(2)用户可往马桶的水池里滴几墨水,再仔细观察是否有水漏出。

室内水管震动、噪声的一般原因

  居民室内用水管有时会发生震动,产生噪声,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震动产生噪声的原因实际上很复杂,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1、高层建筑内的减压阀失灵,用水管压力过高。
2、地区水压间接性过高,造成室内用水管间接性震动。
3、室内管改装时,管道走向不合理,敷设在天花板或高位的用水管内积有空气。
4、抽水马桶阀门漏水、空气从抽水马桶进入用水管道。
5、多层屋顶水箱浮球阀失灵。造成连续撞击声,从管道上传到室内。
6、小区泵房之泵管的单向阀门阀板失灵,造成间接性抖动,噪声从管道上传入室内。
7、街坊管道尽头积聚空气,水压变化时引起震动,传入室内管道。
8、室外进水管漏水,当室内突然大量用水,造成室外进水管瞬时负压,空气随水流进入室内管并积聚

冬季,如何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

  寒冷的冬季,室外自来水设施容易冻裂,为保证冬天 用水正常,入冬前,市民可用保温材料(如泡沫保温管、玻璃纤维布、石棉制品、草绳、旧棉衣等)将裸露于室外的供水管道、水表设施缠绕裹紧,背阴处的供水设施应加厚绑扎。使用楼顶水箱二次供水的用户,应盖好水箱顶盖,并将水箱的上下进水管及阀门等用保温材料缠绕裹紧。将水龙头保持滴流状态,可防止水龙头结冰。水龙头如果因结冰不能正常使用,不要使劲拧,也不要用钳子等工具硬性启动,更不要用火烤或开水直接浇淋,这样容易损坏水龙头。正确的方法是用毛巾等物包裹水龙头,然后沿龙头向水管处浇洒热水使之解冻。室内管道冻结可采用提高室温的办法解决。

[FS:PAGE]

居民节约用水小常识

养成用水好习惯。

  浪费水不良习惯很多,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洗涤物品时用流水冲洗;用水似的间断(开门见客人、接电话、改变电视机频道时),未关水嘴;停水期间,忘记关水嘴;洗手、洗脸、刷牙时,让水一直留着;睡觉之前、出门之前,不检查水嘴;设备漏水,不及时维修。

 

 

 

家庭用水量统计

使用目的

用水量

刷牙

不间断放水30秒约6升

用杯子接水3杯约0。6升

洗脸、洗手

不间断放水1分钟约12升

炊事

不间断放水洗菜、洗碗等,5分钟约60升

洗浴

不间断放水淋浴10分钟约120升

盆浴用水约180—270升

洗衣

双缸洗衣机第次约165—225升

全自动洗衣机每次约110—120升

厕所

旧式马桶每次9升以上

节水型马桶每次6升以下

洗车

水管冲洗20分钟约240升

用水桶盛水洗车约30升,用高压水枪冲洗10分钟约80升

查漏堵漏

  在家中“滴水成河“并非开玩笑。要经常检查家中自来水管路。防微杜渐,不要忽视水嘴和水管接头的漏水。发现漏水,要及时请人或自已动手修理,堵塞流水。一时修不了的漏水,干脆随时用总阀门暂时控制水流也好。把水嘴的水阀拧小一半,漏水流量自然也小了,同样的时间里流失水量也减少一半。

洗衣节水小窍门

1、洗衣机洗少量衣物时,水位定得太高,衣物在高水里飘来飘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2、衣物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

3、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物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洗澡节水

用喷头洗淋浴:

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

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的开着,更不应敞开着。

3、尽可能先头到脚淋湿一下,就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

4、洗澡要专心,抓紧时间,时间就是水!在澡盆洗澡,要注意放水不要满,1/3—1/2盆足够用了。

厕所节水

1、你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再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塑料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须注意,砖头或塑料瓶放得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

2、水箱漏水问题最多,进水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以后就从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就不停留走水,进水管不停地进水。

3、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

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从厕所用水来冲。

 

一水多用

1、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

2、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他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所需要的水量。

3、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

4、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洗餐具节水

 

  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家庭用水记录

俗话说,勤笔免思。如果每天定时(早晨或晚间某一固定时刻)把家中水表的读数记录下来,会有许多好处。

1、每天、每月、一年的用水量,可以很容易地查算出来,交水费也就不再是盲目的了。

2、因为用水情况已记录在案,所以有没有浪费,就可以看出来,节水该从何处下手也心中有数了。

3、每天一记,举手之劳,并不是很困难,但要数月或数年如一日,就是对恒心、毅力、耐心、细心的一种不大不小的考验了。

4、记下这本流水账,可以看出用水量的变化。这种变化和气温、阴晴、干湿等因素用什么关系?和家庭生活水平变化(买电风扇、电冰箱、空调机、饮食习惯的改变等)有无关系?谁说这不是科学研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