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温馨提示:冰雪天气如何做好学校供用水设施防冻工作



冬季来临,天气日渐转冷,寒冷的天气容易使室外自来水设施冻裂,水务集团提醒各房屋产权所有者、物业公司、住户,应提前做好自管小区内管、楼内立管、屋顶水箱等用水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以保证冬季用水正常。

几种防冻方法与应对措施

  室内供水设施防冻

  1、保持室内(厨卫)温度,当气温下降至0℃左右时,室内供水管道受冻,多是由于保温不到位,或门、窗等密封不严造成的。
  2、居民家中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保温材料(玻璃纤维布、棉麻织物、泡沫塑料、草绳等)进行缠绕裹紧,背阴处的供水设施应加厚绑扎。室内水表也应使用棉麻织物或水表防冻罩进行包裹。
  3、如外出较长时间(超过48小时),则关闭表前阀门,并放空室内管道内的自来水。
  4、确保厨卫间地漏通畅,避免管道冻裂后溢水造成财产损失。

  室外供水设施防冻

  1、不要在水表井上设置障碍,保持表井内清洁,水表井内要清除井内积水并填满锯末或其他保温材料,覆盖至水表以上20厘米为宜,以防冻裂。
  2、对于安装在室外的水管,可用保暖物品(如棉花、棉布、麻织物、草带、草绳等物)将水管及阀门裹好,裹护物要保持干燥,不要有水沾湿,并要裹得严实紧凑,然后再用塑料袋(膜)包住。
  3、关闭位于敞开式楼道的水表箱
  4、对于楼顶水箱应盖好水箱顶盖,并将水箱的上下进水管及阀门等用保温材料缠绕裹紧。
  
  如果发生受冻现象,可采取以下办法:
  
  1、水龙头被冻住,用热毛巾包裹,然后浇温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洒,切不可用力拧或用工具强行打开。
  2、对已冻住的镀锌钢管,可用温水浇淋,特别是弯头处,也可用电吹风等进行烘烤,但不能长时间在同一点上烘烤,否则容易造成自来水管破裂;对铝塑管、PVC管和PE、PPR管,可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3、如果是水表受冻结冰,切忌用过热的开水直接冲淋水表表面,应使用不超过60摄氏度的温水冲淋,切忌用火烘烤,若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
  4、一旦发生管道冻结无水现象,请先关闭表前及室内阀门,应暂时少许拧开龙头以消除由于水冰冻体积膨胀而带来管道内压力,避免管道或管件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