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冰箱10年空调10年 这些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你知道吗

冰箱10年空调10年 这些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你知道吗
hb.ifeng.com 2020年11月16日 07:49
原标题:冰箱10年 空调10年 抽油烟机8年
这些家用电器都有安全使用年限
湖北供销回收平台可提供家电回收服务。
湖北供销回收平台可提供家电回收服务。
记者杨荣峰 截图
支付宝“市民中心”中的“分类回收”功能中,提供大家电免费回收服务。
支付宝“市民中心”中的“分类回收”功能中,提供大家电免费回收服务。
记者杨荣峰 截图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在传统消费观里,许多市民秉承着“一台家电用三代”“能用就凑合用”的思维。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家电也有安全使用年限。
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发布19条举措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其中一条是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提倡淘汰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购买新家电。但是,旧家电如何处理成了难题,扔,不能随便扔;卖,也卖不了多少钱。记者采访了解到,武汉市目前已有多个大家电回收的官方平台,提供免费上门回收。
家用电器有安全使用年限
超年限各项指标明显衰退
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发布19条举措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其中一条是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提倡淘汰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购买新家电。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1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家用电器行业制定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发布,家用电冰箱和葡萄酒柜、房间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家用洗衣机和干衣机、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空调安全使用年限从生产日期计起,其余从销售日期计起。
到了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就必须要丢弃吗?
今年1月1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出,许多家电产品使用环境复杂,超年限使用时,产品的各项性能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显著提升,闲置废旧电器的不规范处理和不及时处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尤为重要的是,年限使用越久,发生安全事故的几率越高。
不过,也不能将安全使用年限与产品质保年限混为一谈。标注安全使用年限是公益性消费提醒活动,不会给消费者、生产者、经销商等相关方的法律责任带来任何改变。而企业宣传的产品质保年限,是企业自己对消费者做出的产品整机或关键部件的修理、更换、退货承诺。
旧家电不能随意扔
自己处理还得倒贴钱
到达安全使用年限后,若要更换新家电,旧家电怎么处理?不少市民为此头疼。
今年8月份,家住江岸后湖片区的张女士觉得家里的抽油烟机越来越不中用,便买了个新的抽油烟机。新油烟机安装后,安装师傅表示,帮忙收走旧油烟机需要另付钱,张女士不愿掏钱,只得另想办法。她随后又咨询物业公司,能否帮忙将油烟机扔到建筑垃圾池,却被告知旧家电不属于建筑垃圾,不能扔在建筑垃圾池,需要付钱另请公司处理。她又在网上找旧家电回收铺子,却被告知,旧抽油烟机顶多以10元回收,但张女士小区太远,且住得太高,不愿意来收。张女士最后想到了垃圾分类,家用电器可以当作可回收垃圾,无奈抽油烟机太大,垃圾桶放不下,不得已,张女士只能让丈夫把旧油烟机拆得七零八落后,扔到了小区的垃圾分类可回收垃圾分类桶。
还有不少市民在处理大型家用电器上遇到了麻烦。
记者在网上联系上一位家电回收的店主,该店主介绍,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基本不值钱,抽油烟机收了也没啥用,大家电里面,稍微值点钱的也就是空调和电视,成色好一点的、功率大一点的空调还能有个100元左右,电视机最多50元。
这位店主强调,上述报价,都是不含运费的门店回收价格,若要上门回收,还得另外收钱,有时候甚至运费贵过回收费,市民还得倒贴钱。所以回收的门店极少,多数都是做企业公司的电器资产整体回收的生意,在老城区,会有很多走街串巷的家电回收人,进行流动性回收。
武汉地区
已有大家电官方回收平台
如何让市民更方便地处理大型家电?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不少市民也都提出各自的建议。有市民建议在居民小区放置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箱,也有市民建议建立官方的家电回收平台。
记者了解到,10月29日起,湖北省供销社上线湖北供销回收平台,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北供销回收”,即可在线预约、一键下单,且有专业回收人员上门提供一站式废旧家电回收服务。
记者对“湖北供销回收”体验了一番,关注该微信公众号后,依次进入“服务预约”——“社区分类回收”——“武汉地区”,根据界面操作提示,可对电视、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油烟机、消毒柜、热水器、烘干机、小家电等进行回收预约登记,上门时间还可自定。
此外,武汉市早在去年就开通了支付宝垃圾分类回收功能,在实现一键扔垃圾的同时,还能兑换现金、蚂蚁森林能量、环保积分和换取小礼物。市民打开支付宝内的“市民中心”,在“市民中心”的“办事大厅”内找到垃圾分类回收功能,可找到家电免费上门回收服务。
记者杨荣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