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大学生医疗保险解读手册

             大学生医疗保险解读手册

 

一、政策规定

根据《武汉地区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武政规〔200910号)规定,大学生居民医保的保险年度为参保当年的91日至次年的831日(新生为参保当年的注册之日至次年的831日)。大学生按规定缴费后,可享受大学生居民医保待遇。未按规定缴费的,不能享受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待遇。

 

 

二、大学生医保缴费标准

从缴纳2017年度居民医保费开始,统一全市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标准(本市城镇户籍低保人员、重度残疾人个人不缴费,由财政补助),将居民医保定额缴费调整为按比例缴费,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上上年度(n-2年,n指享受待遇年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付收入的0.57%。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武正规[2017]24号)及统计部门公布数据:2020年标准为250/人。

2窗体顶端

三、大学生医保的优势

1、缴费标准低、政府补贴高。

2、抗风险能力强。保障大病兼顾门诊,重点解决大学生住院医疗费用支出,年最高支付限额13万元(含居民普通门诊、生育分娩、门诊紧急抢救、门诊治疗部分重症疾病和住院治疗由医保基金累计支付的费用)。并按定点管理的原则实行门诊统筹,普通门诊(院医务室或学院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

3、看病较方便。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均可享受。

4、保险范围广、意外有保障。涵盖包括先天性疾病(影响功能)、参保前未治愈疾病等符合住院标准的各系统疾病和意外伤害住院、门诊医疗均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畴。

5、报销方便。大学生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只须出示身份证,按政策缴纳个人自负费用,其他部分由市医保中心与定点医院直接进行结算。(异地就医需现金报销)

 

四、什么是异地就医

异地就医(简称异地):就是学生在正常上学期间离开武汉就医看病、寒暑假放假期间、实习等未在户籍所在地就医看病的,都是属于异地就医。异地就医会先减10%的报销比例,选择异地就医的学生如果在当地有办理医保的可以直接在当地结算,当然也可以拿到我这里做现金报销,但是现金报销会减10%的报销比例,所以尽量要求学生们在武汉看病就医。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五、与商业保险的区别

大学生参加的商业保险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1、“福利”与“盈利”的区别。商业保险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福利性质的社会保险,由政府组织自愿参加,不以赢利为目的,其根本目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多倍补贴”与“零补贴”的区别。参加商业保险,政府和保险公司都不会给予补助;而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到政府参保补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政府参保补助。

3、“全面保险”与“住院保险”的区别。商业保险一般只有住院医疗费用才能报销理赔,而大学生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仅可以享受住院医疗保险待遇,还能够享受特殊门诊医疗保险待遇,并根据定点管理的原则享受门诊待遇且报销比例不低于70%。

4、“选择多”与“选择少”的区别。商业住院保险一般要求需在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时才能报销理赔,选择就医的医院少;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就医可以在全市一、二、三级的所有定点医院或诊所选择就医,就医医院多,选择余地大。

5、居民医保是基础保险,商业保险可作为居民医保的有益补充。如果两个险种都参保缴费,参保的大学生在就医时先由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如属符合商业保险公司规定报销范围的疾病,可再到商业保险公司进行报销。

六、大学生参保程序

1、总的原则是“个人志愿、财政补贴”。

2、以班级为单位填写《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采集表》,并提供相关资料。

3、学院财务部门统一向每名学生收取220元/年(2019年度标准)的医疗保险费(每年收费标准有变动,按城镇居民医保标准收取);学院统一将保险费缴至市医保中心。

注:大学生医保无医保卡,直接使用身份证报销

窗体底端

七、大学生医保制度问答
1.问:大学生进行参保登记时需提供什么资料

  1. 身份证  2、入学通知书 3、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采集表

窗体顶端

2.问:大学生医保缴费时间和结算年度是如何规定的

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设定每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为一个结算年度。

窗体顶端

  1. 问:什么是住院起付标准?

    住院起付标准是指参保居民住院治疗时,按规定应由个人先自付一定数额的医疗费用。超过起付标准以上的医疗费用,由医保基金和个人按规定比例支付。住院起付标准为: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院200元;

    (二)二级医院400元;

    (三)三级医院800元。

    在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大学生两次及以上住院的,住院起付标准减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院除外);在不同级别医院间转诊住院的,视同一次住院,往上一级别医院转诊住院的,要补齐住院起付标准的差额。

     

窗体顶端

  1. 问:大学生在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如何报销?办理医疗保险报销需提供的资料有哪些

  2. 大学生异地实习、寒暑假及法定假回家探亲期间,因疾病在当地住院就医的,应在3月内(节假日顺延)报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备案,并由当地的医院核实身份并盖章证明。将当地医院盖章证明、《武汉市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报销医疗费用现金申报审核表》(高校盖章);

  3. 普通居民提供个人申请(盖社区公章),大学生提供高校证明材料(盖高校章);

  4. 住院医疗费用发票及住院费用汇总清单原件;

  5. 病案首页、出院小结、费用汇总清单(原件)、费用收据(原件)、门(急)诊病历及检查报告单、病理检查报告、手术记录(含麻醉记录)、长期和临时医嘱、外地医院等级证明(异地住院需要);门诊重症提供处方及相对应的门诊病历;

    ( 5 ) 身份证复印件、大学生休学、实习证明等。

    将材料交给我院医疗保险管理部门(我院由校医院管理)审核后送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办理审核报销手续。

    大学生由高校到市医保中心领取大学生现金报销费用,提供通过网上打印的结算单或收据,领取大学生居民医保现金报销明细表,医保中心在收到结算单或收据后,将款项通过网银转帐到高校专用帐户,高校按照大学生居民医保现金报销明细表将报销的医疗费用发给学生本人。

     

  6. 问:哪些情况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就医现金报销?

     

    1参保大学生在除同济就医外,因缴费问题导致没有医保待遇的情况下在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用现金垫付的医疗费用可以申请办理现金报销。

2除经批准转市外或大学生在寒暑假、休学和实习期间跨居住(实习)省就医外,在医疗机构就医用现金垫付的医疗费用可以申请办理现金报销。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1. 问:哪些医疗费用医保不予报销?

    a、自杀、自残、斗殴、酗酒和吸毒;

    b、交通(车祸及有第三方赔偿的都是不能报销的如第三方肇事逃逸,需要有公安局出具相关证明,社区盖章方可报销、医疗事故;

    c、工伤、职业病的医疗和康复或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

    d、整形、整容;怀孕、流产、不孕不育、

    e、出国、赴港、澳、台地区医疗的;

    f、未经批准在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

    g、自杀、自残死亡也是不能报销、但是死亡前的抢救费用是可以报销的(只报销医疗费用,没有任何赔偿补偿)

     

窗体底端

为保证大学生在校权益,能够更好的享受国家对大学生的优待政策,望各位家长及同学能够积极参与购买大学生医保并填写《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信息采集表》。

注:

1.已购买居民医保的学生及享受国家扶贫的低保户学生不需购买

   2.如在学校代缴过程中未缴费成功,会及时告知到学生本人并退还所缴大学生医保费用

 

窗体底端